主頁 > 健康資訊 > 牙骹痛原因

牙骹痛原因

您經歷過臉部牙骹關節僵硬,每次張開嘴巴都會隱隱作痛?牙骹痛如牙痛一樣讓人苦不堪言,有些病人甚至無法張開嘴巴,而且痛楚擴散至頭部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,若出現此情況應儘快求醫並接受治療。 


c7b2afd4-6d7a-44f4-b8fb-adf782b2ab2b1616575761.jpg

牙骹痛原因 

牙骹痛根源主要分兩大類型:肌肉問題和關節骨骼問題。 

 

肌肉問題,是指牙骹關節肌肉過度運用而造成的勞損,例如經常吃堅硬、黏性和耐嚼的食物,或因壓力磨牙、咬緊牙骹,都會使相關肌肉變得痠軟,甚至發炎,因而出現牙骹痛。 

 

至於關節骨骼問題,可能是因為打呵欠過度用力、接受牙醫檢查時間過長、意外受傷等原因,導致顳下頜關節及軟盤骨移位、顳下頜受傷等,最終引致發炎。 

 

牙骹痛症狀 

-牙骹位置出現痛楚

-牙骹開合發出響聲 

-牙骹有卡住的感覺 

-牙骹僵硬,張開口有困難 

-頭痛、頭暈或耳痛 

-臉部歪斜

-咬合不正

 

以上症狀持續時間不定,有些病人可能只會持續幾天,亦有少數病人可能持續數週或數月,情況因人而異。 


D315.jpg

如何治療牙骹痛? 

牙醫多數會教導病人做一些保守的口部運動去強化肌肉,使肌肉保持平衡,同時配合消炎藥,足以應付一般的牙骹痛。如果情況未有改善,牙醫會建議病人戴牙膠睡覺,以阻止病人晚上磨牙或不自覺咬緊牙關,減輕關節壓力。 

 

若情況嚴重,牙醫會採用「洗牙骹」(顳下頜關節沖洗術),在顎關節放入兩枝針,灌入生理鹽水沖洗關節,沖走發炎物質及纖維組織,減低關節負壓力,也可能會注入透明質酸潤滑關節,治療成功率達八成以上。 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EC Dental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