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齦炎治療, 根管治療杜牙根

牙齦炎治療

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早期階段,可能會帶來劇烈的牙痛。牙齦炎症狀是當您咬住或對受影響的牙齒施加壓力時,疼痛會加劇。此外,吃熱或冷的食物和飲料時,可能會感到牙齒敏感、疼痛,也可能是源於牙齦發炎。杜牙根 (即根管治療) 是用以治療嚴重蛀牙或牙根受細菌感染的手術,徹底清除牙齦受感染的部分,解決牙髓壞死、化膿等問題,過程通常是無痛的。牙齦受細菌感染輕微的會發炎、發紅和腫脹。當蛀牙菌感染深入牙髓,令牙齒神經發炎,便需要以杜牙根手術徹底清除牙齦受感染的部分。

牙齦炎症狀

牙齦炎是一種常見且輕微的牙齦疾病,指牙齦(位於牙根周圍)感染發炎。成因主要是殘留的牙菌膜產生毒素,刺激牙齦並引起發炎。患者初期不易察覺,待炎症加重後,牙齦會紅腫、脹痛及長出膿包,按壓或咀嚼食物時碰觸到會感到疼痛。刷牙或用牙線時容易出血,還伴隨著口臭及牙齦萎縮問題,甚至導致喉嚨痛或喉部淋巴結腫大。牙齦炎有機會演變成更嚴重的牙齦疾病,損壞牙齒周圍骨骼,進展成牙周病,引致牙齒鬆動和脫落。認真對待牙齦炎並及時治療十分重要,別讓小病變大病。

牙髓炎與杜牙根有什麼關係?

牙髓內有神經丶血管丶淋巴等軟組織,當牙髓受細菌入侵便會發炎,亦即牙髓炎。急性牙髓炎會引起劇烈的疼痛及腫脹,也有可能變為無痛楚的慢性牙髓炎。

無論是急性或慢性牙髓炎,牙髓炎都會令牙髓壞死,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,引發根尖牙周炎、甚至齒源性蜂窩組織炎、菌血症(血液中出現細菌)等更嚴重的疾病。因此,患上牙髓炎的患者需要盡快治療。

牙齦炎症狀

牙齦炎治療

牙齦炎最常見的原因是口腔衛生差。

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,例如每天至少刷牙兩次、每天使用牙線和定期檢查牙齒,可以幫助預防和逆轉牙齦炎。

牙齦炎是牙齦疾病的早期階段,可能不會引起疼痛,所以通常不易被察覺。而吸煙也會抑制早期症狀,因此,吸煙人士會較容易忽略牙齦發炎的問題。

因此,務必要定期讓牙醫作檢查,專業的檢查可找出不明顯的牙齦問題,以便及時得到合適的處理。

杜牙根

什麼是杜牙根?

根管治療,俗稱「杜牙根」,是一種清除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的治療,目的是盡量保存患者珍貴的真牙,而不需拔牙。

為甚麼要杜牙根?

  • 牙齒被蛀蝕得太深導致入侵牙髓、撞斷或嚴重磨耗
  • 需徹底清除牙髓內的細菌感染(防止引起急性或慢性牙髓炎),解決牙髓壞死 (例如:牙齒受撞擊並引致外傷,牙根尖的血管斷裂而導致牙髓壞死)、化膿等問題
  • 解決牙痛問題防止牙髓感染蔓延至牙周組織和牙槽骨
  • 曾經接受根管治療,但治療不完全或不成功

^需經醫生評估後才可進行治療

杜牙根 (根管治療) 手術流程

  1. 進行牙齒照X光,以了解根管形狀及長度等情況
  2. 進行局部麻醉及牙根消毒
  3. 從牙冠進入牙髓腔,把牙髓組織刮除或吸出
  4. 以藥水徹底消毒乾淨根管內壁
  5. 如有需要,補上缺損及牙冠以作保護,避免牙齒再受損害,使牙齒恢復咀嚼能力

^根管治療可能需分階段完成,視乎牙醫的評估及牙齒的缺損程度

杜牙根 (根管治療) 後注意事項

  • 避免用牙齒咬堅硬的食物如骨頭、硬殼類等,以免牙齒崩裂
  • 注意口腔衛生
  • 定期按牙醫建議進行覆診
  • 如有任何不適,應盡快求醫

常見問題:

不,杜牙根通常是無痛的,因為牙醫現在在手術前使用局部麻醉來麻醉牙齒及其周圍區域。

因此,您在手術過程中應該完全感覺不到疼痛。 然而,在進行根管治療後的幾天內,輕微的疼痛和不適是正常的。

根管治療後,牙齒已經死亡。

由於神經組織已被移除,並且感染已消除,因此患者將不再感到該牙齒的任何疼痛。

大多數患者在幾天后從根管中恢復。

在極少數情況下,一些患者會出現並發症,可能需要一周甚至兩週才能恢復

對孕婦來說,首三個月的懷孕期是胎兒器官發展形成的重要階段,為了降低當中風險,無論是否需要杜牙根,牙醫一般會建議在懷孕期第四至六個月才進行相關口腔治療,而非緊急的情況更可推遲至分娩後才進行。必要時,牙醫亦會用臨時敷料把受感染的牙齒填補,或作出其他較簡單的應急治療以穩定情況,並待孕婦產後才把牙齒徹底治療。

如果刷牙不乾淨,牙菌膜及細菌就會產生,引起牙齒附近的牙齦組織發炎。如果忽視問題,細菌及牙菌膜便會愈積愈多,這時候可能還會出現牙肉流血或口臭的情況,因牙菌膜分泌的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,導致持續性流血及產生口氣,加上牙石表面非常粗糙,會吸引更多細菌、牙菌膜積聚,繼而形成牙周病。

不適宜進行根管治療(杜牙根) 情況包括:

  1. 牙根斷裂
  2. 蛀牙的細菌蔓延到根管內
  3. 牙根系統過於複雜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