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通牙箍 / 箍牙

箍牙

牙齒矯正治療 (又稱箍牙) 是一種矯正牙齒的方法,箍牙可改善牙齒掛列和咬合的問題,牙齒掛列不整齊,除了看起來不太美觀,重疊的牙齒更會影響清潔與衛生的問題。而有咬合牙齒問題的人士,更可能會出現咀嚼困難,甚至影響發音。矯正牙齒最常見的就是用不同種類的牙箍,以力學的原理把牙齒拉向正確的位置。普通牙箍由鋼絲及托糟組成,拉力較大,一般較適用於中度至嚴重咬合不良的人。至於較嚴重的個案,就可能需要涉及到外科手術去矯正顎骨生長異常。牙箍價錢方面,一般傳統金屬箍牙價錢大概 $30,000至 $40,000不等,視乎矯齒治療的複雜程度,如過程中需要拔除牙齒,費用可能更會高一些。

傳統牙箍

固定式矯齒器屬於傳統式牙箍,原理是先在牙面貼上矯正器(牙箍、牙釘),再加上鐵線,令牙齒跟隨鐵線的反彈而移動。牙醫利用黏貼於牙齒表面的「牙釘」和金屬線,定期在牙箍上施力,將牙齒移動至目標位置。過程中,牙醫透過擺放「牙釘」的位置和更換不同特性的金屬線,作出細緻的調節,從而準確地控制牙齒的位置。若出現牙齒向前突出、牙齦外露、咬合過深、牙齒排列太亂、齒列需後退等情況,牙醫便會利用骨釘並配合橡筋加速移動牙齒的過程,同時減低進行手術的需要。

「外箍 」 箍牙方法

物料方面有金屬、陶瓷或強化塑膠的半透明牙箍可供選擇。半透明的牙箍在遠處不易被看見,在外觀上更叫人滿意。陶瓷材料非常堅硬,可能造成對面牙齒的磨損,而且陶瓷牙箍比金屬的價格更昂貴。塑膠牙箍的耐用性不及金屬或陶瓷,使用時要更小心。

「內箍 」箍牙方法

傳統式牙箍亦有「內箍」,原理與上述的外箍差不多,只不過是將牙箍放在牙齒的內側。但這種做法難度較大,一般需由矯齒科專科醫生處理。亦有部分牙齒狀況不太適合用內箍,例如咬合過深或者牙齒過小都未必適合內箍,所以內箍不算普遍。優點是不影響外觀,其他人基本上不會察覺到。

大多數患者在整個治療計劃中都使用同一名牙醫,但是是的,在使用牙箍期間更換牙醫是可 能的! 牙箍越耐用越貴嗎? 對於兒童來說,牙箍價錢通常更便宜,因為孩子們平均不需要像成年人一樣戴牙箍。一般來說,戴牙箍的時間越長,牙箍就越貴。

廣泛認為青春期早期,或 10 至 14 歲之間是理想時間。這是因為青春期前和青少年的所有(或幾乎所有)成年牙齒都已就位, 而且他們較軟的顎骨組織仍然對重新定位非常敏感。

對於普通金屬箍牙和陶瓷箍牙,佩戴牙箍的最短時間可以短至幾個月,以修復基本的歪牙或 間距問題,直至 36 個月。

治療長短因個別個案複雜程度而異,一般來說,大概兩年左右; 如需要顎骨矯形或正頜手術,一般需要三年或以上。牙齒矯正治療沒有捷徑,因為牙齒的移動需要時間。

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,可以開始矯齒的時間都不同。通常來說,青少年(12歲左右)換牙之後,所有恒牙(不包括智慧齒)生出來,就可以開始矯齒治療。但有些特殊情況,比如兒童下顎縮後或者倒及牙是需要早期治療,時間是8至10歲之間。因此,不同患者可以開始矯齒的時間是不同的,定期檢查牙齒是非常重要。

無論年紀多大都可以接受牙齒矯正治療。如果牙齒及其支撐結構仍然健康,牙齒矯正是可以進行的。對於60歲成年人和12歲兒童,牙齒矯正中所施加的力度,對牙齒的作用效果是一樣的。當然,因為成年人的面部骨胳不再生長,一些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並不能單用牙箍矯正,有時需要運用頜面外科手術連同牙齒矯正才能解決。

第一,牙齒嚴重擠迫,顎骨不夠空間整齊排列全部牙齒,便要脫去多餘的牙齒以便其他牙齒夠空間排列整齊。第二是改善嘴部突出的情況,有些個案因為牙齒前突,而導致嘴唇突出。矯齒科醫生便需要脫牙,再將上下門牙拉入去,以改善嘴突的情況。

在牙齒矯正治療完成之後,牙齒還不穩定,因為牙齒是通過「外力」移至新的位置的。除下牙箍後牙齒往往會傾向於移回原來的位置。牙齒矯正科醫生建議你戴固定器,這樣牙週組織及其支撐骨骼就能逐漸適應牙齒的新位置,牙齒也就不容易移位。

普通牙箍
箍牙過程
牙齒矯正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