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牙齒修補 (補牙)

補牙

修補牙齒 (補牙) 的目的為恢復牙齒形狀和功能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到破壞及止痛。補牙過程簡單而且價用一般也不貴。如果患者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補牙可以持續長達 10 年。當牙齒蛀牙、崩了一塊、缺角、撞擊、補的東西掉了、酸痛⋯⋯等等。補牙是為了恢復牙齒正常的咀嚼功能、避免蛀牙或裂痕造成牙齒情況進一步惡化。三大影響補牙費用的因素︰牙齒位置、補牙範圍的大小及深淺程度、補牙物料。聯絡我們牙科診所了解補牙費用和詳情。

此外,亦是為了美觀的填補,基本是在微笑可見區——如門牙牙縫過大,為了達到一個和諧美觀的笑容,有時會做填補。

牙齒修補物料:

  • 水銀金屬(混合銀、錫、銅及水銀製成的)
  • 瓷粉(複合材料、玻璃離子樹脂)

補牙後建議:

  • 減少飲用具侵蝕性的飲品
  • 療程的數天後盡量避免咬嚼過硬的食物
補牙

補牙的過程

補牙過程會隨著填料不同而有變化,但主要步驟大致不變:

  1. 牙醫檢查:
    檢查所有牙齒的狀態評估使否需要補牙或著其他治療措施
  2. 麻醉劑:
    射局部麻醉或者在牙齦上塗上麻醉凝膠,減少過程中的不適。
  3. 移除蛀牙:
    將蛀牙損壞的部分移除,不管是使用鑽頭或著激光,同時確保移除後的孔洞完全清潔與無菌,並確認孔洞大小與形狀。
  4. 填充:
    用填料充填牙洞
  5. 整形拋光:
    等填充完成,就可以做較為細緻的外觀調整拋光,讓患者咬合更順。
補牙的過程
補牙費用

三大影響補牙費用的因素

每位病人的牙齒情況不同,補牙價錢因此可能有所不同。以下三種情況是常見之影響補牙費用的因素:

  1. 補牙的位置
    在補牙時,不同位置的牙齒可能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。例如,前牙通常需要較為美觀的修復,可以使用類似天然牙齒顏色的物料進行修復,以保持牙齒的自然外觀。而後牙由於需要承受更大的壓力,可能需要更堅固的修復材料,例如金屬合金或陶瓷材料。而且蛀牙位置越隱蔽,補牙的難度就越大。所以補牙治療方法和使用的修復物料,影響補牙費用。
  2. 補牙範圍的大小及深淺程度
    另一個影響補牙費用的因素是關於補牙範圍的大小及深淺程度,取決於蛀牙的嚴重程度以及損壞的範圍。較小且表面較淺的蛀牙可能只需要進行簡單的修復,例如填充物,這通常是一種相對較便宜的治療方法。然而,如果蛀牙損壞較大而且深入牙齒組織,可能需要進行更複雜的治療,例如根管治療(俗稱「杜牙根」)或牙冠修復。
  3. 補牙物料
    牙醫會根據病人的牙齒情況使用多種不同的材料進行補牙,包括金屬合金、陶瓷和樹脂等。不同物料的補牙費用也有不同。
    金屬合金通常是較經濟實惠的選擇,但它的外觀較不自然。陶瓷材料則更美觀,能夠模擬天然牙齒的顏色和外觀,但價格相對較高。樹脂材料可提供經濟實惠的選擇,但耐用性可能較差。患者可以按個人需求、預算和美觀度以及牙醫的建議來選擇合適的物料。

常見問題:

用複合樹脂進行的補牙不會像牙冠 (牙套) 或貼面那樣持久,但如果患者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補牙可以持續長達 10 年。 補牙的位置也會影響粘接的壽命。

如果您只切掉了一小塊牙釉質,您的牙醫可能會用填充物修復損壞。

如果補牙的位置是前牙或在您微笑時可以看到,您的牙醫可能會使用稱為粘合的程序,該程序使用牙齒色複合樹脂。

補牙後我必須等待多長時間才能進食和飲水? 您可以在補牙之前進食。

但是,在牙齒粘合後,您可能會遇到一些輕微的牙齒對熱和冷的敏感性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