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洗牙洗出血 原來關牙石事?

洗牙洗出血 原來關牙石事?

「洗牙洗出血,我還要洗牙嗎?」不少人因為洗牙有出血的經歷,而對洗牙一事有所卻步。其實洗牙洗出血,更應該要定期洗牙,否則有機會加劇患牙周病的風險! 

 


shutterstock_1836693940 small.jpg

為什麼洗牙會出血? 

我們每日都需要使用到牙齒進食,而食物殘渣及細菌便會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帶黏膩感的牙菌斑,當中的細菌會產生酸性代謝物,侵蝕牙齒的琺瑯質,導致蛀牙。若長期沒有妥善清潔牙菌斑,久而久之會硬化及礦化,形成堆積物,也就是牙石。牙石可以存在於牙齒表面、牙齦溝和牙縫之中,吸附細菌和色素,引致口臭、牙齦炎、牙周病、牙齒脫落等嚴重口腔問題。 

 

洗牙能清除牙齒表面及牙齦四周的牙菌斑、牙石、染色的問題,是一種保護牙齒的方法,能減低炎症及牙周疾病的風險,以維持牙周組織健康,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或復發。有人更會以洗牙方式來改善牙齒外觀和口氣問題。 

 

排除牙醫技術不佳的問題,在洗牙過程中有輕微出血是正常的現象,這是反映出牙齦的健康狀況。一般而言,洗牙時所用到的超聲波儀器會將牙齦周圍的牙石洗掉,使牙齦組織會暴露於空氣中,引致一些微細血管破裂。如果本身牙石、牙齦發炎、牙周病問題嚴重,其出血風險會有所增加,但仍毋須過份擔心,出血情況約 1至2天會慢慢消失。 

 

洗牙還會令牙齒敏感&牙縫變大? 

另外,有人反映洗牙以後牙齒變得敏感,易有痠軟,這是因為原先牙齒已有牙周炎的情況。至於洗牙後有牙縫變大或牙齒變鬆的問題,是因為本來牙齒表面及牙縫間長時間被牙石及污垢等填充,而在洗牙過程中被徹底清除,牙石被洗掉、牙齦水腫被洗至消腫,才會感覺到牙縫變大,牙齒有鬆動。這些情況只會持續一段短時間,待牙齦慢慢長好,情況便會有所改善。 

 

事實上,並非每一個人洗牙以後都會出現問題,絕大部分情況都是原來牙齒已存在了問題,只是通過洗牙後才發現,所以別再因為怕有血、怕痠軟、怕牙縫變大、怕敏感而不再洗牙,更別再怪罪於洗牙了。只要一日有使用到牙齒,污垢便會隨之衍生,因此必須定期洗牙,助以清除牙垢、菌斑、牙石等污垢,維持牙齒及牙齦健康。 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EC Dental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