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用牙貼容易引致蛀牙?

用牙貼容易引致蛀牙?

擁有整齊、潔白的牙齒,可以給人乾淨利落的感覺,牙齒貼片是近年被受關注的一種牙齒美容技術。有人以為牙齒貼片是個一步到位解決牙齒問題的方法,但若然牙醫處理貼片技術不成熟,或後續清潔步驟馬虎了事,都會增加蛀牙或牙周病的機會。 

WhatsApp-Image-2023-04-06-at-2.02.14-PM-700x467.jpeg

認識牙齒貼片 

牙齒貼片是薄薄的片塊,利用特殊黏合技術,黏貼在牙齒表面,可以覆蓋牙齒表面瑕疵,改善牙色、形狀、大小、裂紋、牙縫偏大、牙齒不齊或缺失、輕度排列不齊等多種牙齒問題,甚至可以創造微笑曲線,帶來視覺上的矯正效果,打造完美笑容。相比起牙套,牙齒貼片對牙齒的入侵程度較低,需要磨牙的範圍較少。 

當中又以效果自然的全陶貼片最為人認識,主要材質是二矽酸鋰(Lithium Disilicate),不但只有0.3至0.5毫米厚,更有著高硬度、高透光度、不易染色及耐用等優點。另外,還有長石瓷(Feldspathic Porcelain)、二氧化鋯(Zirconia)、複合樹脂(Composite Veneers)等不同硬度、透光度、耐色度的材質可製成牙齒貼片。牙醫會根據求診者的牙齒條件及預想效果,選用上述不同材質。 

 

牙貼易掉、易蛀牙? 

「牙齒貼片可以用幾耐?會唔會好易甩?可以唔磨牙?」是很多打算進行牙齒貼片人士的必問問題。 

一般而言,全陶貼片的壽命可長達15至20年,至於牙齒貼片能否穩固黏著牙齒表面,關鍵在於牙齒表面琺瑯質的多寡與日常的用牙及護齒習慣。牙齒琺瑯質愈多,與貼片之間的貼附力便愈強;如有磨牙、咬指甲、偏好咀嚼骨頭、冰塊等堅硬食物等習慣,都會加快損耗牙齒貼片,嚴重更可令貼片及本來牙齒受損。 

由於我們的牙齒表面並非完全光滑,因此在接受牙齒貼片療程時,絕大部分人士均需要經過磨牙過程,好讓貼片與牙齒表面無縫貼合。若然未有磨牙,或牙醫處理貼片技術不成熟,使之貼片與牙齒表面之間存有空隙,容易令細菌、污垢藏匿其中,容易造成貼片脫落或蛀牙,甚至誘發牙周病。而在完成牙齒貼片療程後,也應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,勤用牙刷、牙線,特別是牙貼的邊緣,定期亦應洗牙,以幫助保持口腔及牙齦健康,延長牙齒貼片的使用年期。 

牙齒貼片是不可逆的療程,一旦出現牙齒健康問題或貼片損壞情況,必須拆掉重新再做;而拆掉貼片的過程,難免會損害到琺瑯質,影響日後新貼片的使用期限。因此建議對牙齒貼片療程有興趣的人士,宜慎選口碑良好及具有專業技術醫療團隊和設備的牙科中心,準確地控制磨牙及貼合技術,以達至理想的療程效果及口腔健康。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EC Dental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