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瓷牙套/牙橋

牙套

提供全瓷牙套、牙橋治療服務,適合牙齒形態不佳、牙列形態異常並不宜進行正矯治療、嚴重蛀 牙或因外傷原因破壞而無法使用傳統的補牙方式修補牙齒、牙齒呈灰色或黃褐色等人士。近年,需要接受全瓷牙套及牙橋都很普遍,價錢也大眾化。

牙套

牙套又稱為人造牙冠,利用修復牙齒的物料造成牙冠套,並套在牙齒上。一般而言,人造牙套用來修復牙齒形狀及恢復牙齒功能,當牙齒碎裂、過度填補或嚴重蛀壞而導致有機會碎裂,牙醫可能考慮替患者鑲配人造牙套以鞏固牙齒。人造牙套更可以讓牙齒回復正常的外觀,如顏色、形狀和大小。此外,曾接受杜牙根治療並有大體積補牙物料的牙齒,其質地會比較脆弱,鑲配牙套有保護牙齒的作用。

牙橋

有別於合金、不銹鋼或搪瓷材質,全瓷材料的顏色及質感具有更自然的效果,由於陶瓷反射光的方式與天然牙齒相仿,外觀明亮,光澤無瑕;且全瓷材料堅固持久而不易耗損,能抵抗碎裂及裂紋。

經過初步諮詢後,牙醫會為患者製作牙冠。過程中牙醫會替患者磨細牙齒,並印製上下牙模及套取牙齒咬合的位置,而已磨細的牙齒需要套上臨時牙冠以作保護。人造牙冠會在牙科工場鑄造,然後校正牙齒的顏色及形狀。最後,牙醫會替患者移除臨時牙冠,清潔該牙齒,並使強力持久的牙齒黏合劑把人造牙冠固定在牙齒上。

牙套物料比較

市場有不同物料的牙套可供選擇,主要是從個人牙齒狀況、美觀需求、價錢等方面進行考慮、費用亦豐儉由人。

牙套物料的優點及缺點

牙套物料主要分為金屬非金屬。牙冠雖然未必可以使用一輩子,但一般都有至少十年的耐用期,保養得宜的話甚至可以永久使用!所以在選擇牙冠的物料前,建議權衡各種因素,謹慎考慮。

牙套物料主要分為不銹鋼牙套丶搪瓷牙套,以及全瓷牙套。

1. 不銹鋼牙套
特性
。堅硬,不易斷裂及變形,因而壽命較長
。不銹鋼牙套有固定的尺碼,鑲配時間較短,工序亦較簡單
。費用比搪瓷牙套及全瓷牙套較低
缺點
。與真牙顏色差異大,影響美觀
。因不是度身訂造,牙冠邊緣有機會不太緊貼牙齒

2. 搪瓷牙套(瓷 + 金屬)
搪瓷牙套內層是金屬,外層會燒一層瓷,以提升牙齒像真度。
特性
。瓷面美觀,接近真牙的顏色
。堅固耐用,因為內部是合金材料
。較全金屬牙套及全瓷牙套便宜
缺點
。牙套需要一定厚度,因此原本牙齒的修磨量較全金屬牙套多
。由於搪瓷牙套結合了兩層材料,咬合面(瓷面)相對地較脆弱,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崩落,改變咬合高度及咬合功能;及令內層的灰黑色金屬邊緣露出來,或會影響美觀。

3. 全瓷牙套
特性
。由於沒有金屬成份,生物相容性較高
。相比金屬牙套和搪瓷牙套,色澤較自然及透光,外觀最接近天生的牙齒
缺點
。價錢較高
。瓷質質地較脆,進食硬物時可能會崩裂

牙橋(Bridge)

鑲配牙橋是一種用作修復缺牙的方法,能夠牢固地鑲配在口腔內,用兩旁伸出的部分作橋躉並套在鄰近的牙齒上,通過構建牙橋來填補已失去的一隻或多隻牙齒,避免脫牙後鄰近的牙齒移位,並預防因牙齒缺乏而影響咀嚼、咬字發音或儀容。

鑲配牙橋不需要進行手術,但進行此程序需為相鄰的牙齒事先預備,以便之後能將牙橋固定在適當的位置上。首先,把承托固定牙橋的牙齒,磨成適合的形狀。牙醫會印取上和下牙模,並套取牙齒的咬合位置,然後替磨細了的牙齒套上臨時牙冠。牙橋會在牙科工場內鑄造,完成後牙醫會替患者移除臨時牙冠,並讓患者試戴牙橋並作出調校,最後用黏合劑把牙橋固定在牙齒上。

牙橋種類

  • 固定式牙橋
    固定式牙橋需要磨小牙橋兩旁的牙齒,然後將牙橋套在假牙左右相鄰的牙齒上以作固定

    固定式牙橋

  • 懸臂式牙橋
    懸臂式牙橋又稱「單端固定牙橋」,只需固定在假牙其中一端的相鄰牙齒

    懸臂式牙橋

  • 馬里蘭牙橋
    有別於以上兩種牙橋,馬里蘭牙橋毋須磨小旁邊的牙齒,只需用黏合劑把金屬或陶瓷牙橋面,貼在假牙兩旁牙齒的內側

    馬里蘭牙橋

全瓷牙套

變成黃色的並不是真正的陶瓷牙套。您的牙套的陶瓷托槽永遠不會弄髒,因為它們能抵抗變色。

  • 牙齒斷裂,缺損範圍大
  • 嚴重蛀牙,無法只透過補牙來維持穩固
  • 杜牙根治療後,牙齒質地脆弱
  • 原本的假牙不合、牙橋鬆動
  • 不滿意傳統假牙外觀,想改善牙齦發黑等副作用
  • 齒質不好,出現牙釉質脫鈣、氟斑牙等問題
  • 四環黴素引致牙齒染色

牙橋對身體條件要求較低,通常缺牙處周圍只要有兩顆真牙,就可以進行治療。對於骨質的要求亦不高,不需額外補肉補骨,適合不想經歷繁複療程的患者。

  • 如果臨時牙冠鬆脫,請儘快聯絡牙科醫生,因為牙齒的位置變化,可能會影響之後人造牙冠的裝置。
  • 磨細牙齒的過程中,牙髓有可能受刺激或受到感染,牙齒可能短暫感到酸軟無力。若情況持續或愈趨嚴重,請儘快聯絡牙科醫生診治。
  • 鑲配牙冠的形狀,與原本的牙齒會有少許不同,需要時間適應。
  • 應如常保持牙齒及牙齦清潔,並定期約見牙科醫生作口腔檢查。
  • 如果臨時牙橋鬆脫,請儘快聯絡牙科醫生,因牙齒的位置變化,可能會影響之後牙橋的裝置。
  • 磨細牙齒的過程中,牙髓有可能會受到刺激或感染,牙齒可能會感到短暫酸軟無力。若情況持續或愈趨嚴重,請儘快聯絡牙科醫生。
  • 鑲配牙橋的形狀和大小,可能與原本牙齒有少許不同,需時間適應。
  • 應如常保持牙齒及牙齦清潔,並定期約見牙科醫生作口腔檢查。

全瓷牙套通常是牙齒色或白色,所以不太明顯。如果您從事全職工作或上大學並且不想引起 人們的注意,這使它們成為矯正牙齒的不錯選擇。

不合適的橋樑會導致不適,但這只是開始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假牙會導致牙齦發炎,從而可 能導致牙橋周圍的癤子、感染和牙齦萎縮。如果您有絲毫的不適或與牙橋的安裝方式有關的 問題,您應該去看牙醫。

變成黃色的並不是真正的陶瓷托槽。您的牙套的陶瓷托槽永遠不會弄髒,因為它們抗變色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