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小朋友牙齒問題天天都多

小朋友牙齒問題天天都多

家長最關心的是小朋友的成長及發育,尤其是逐漸長出的牙齒。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某些牙齒問題,有可能影響外觀,嚴重的甚至可能衍生功能性問題,導致影響發音、咀嚼及咬合能力! 

 

防止蛀牙致過早拔除乳齒-幼童護齒四大法則.jpg

 

Q1:小朋友乳齒蛀牙也沒問題?  
小朋友在6歲左右,乳齒會循序脫落並長出恆齒,以替換乳齒,口腔內同時有乳牙及恆牙並存,這個階段稱為「混合齒列期」。 。有些家長認為:「乳齒早晚也會掉落,就算蛀牙也沒所謂吧。」其實,乳齒的健康會影響到牙肉,甚至是恆齒。當乳齒蛀掉時,可能會造成小朋友牙痛、影響進食、發音,甚至影響恆齒發育的位置和健康,使恆齒排列變得參差丶難以清潔,增加他們很早便出現蛀牙的風險。 

 

Q2:小朋友乳齒還沒脫落便長出恆齒,有什麼處理方法? 

很多人以為乳齒未脫落,恆齒已經長出,會導致恆齒長歪,但其實這情況因人而異。恆齒的生長空間需視乎牙弓空間是否足夠,如不足夠,即使乳齒脫落或被拔走,恆齒亦有機會偏移。 

 

坊間亦有一個常見的誤解:有些家長或會滿意孩子的乳齒排列得很整齊及幾乎沒有縫隙,其實這並非理想狀況,因為恆齒比乳齒的體積大,代表著將來恆齒長出後,牙齒會比較擁擠。 

 

此外,一般情況下,恆齒會在乳齒脫落後才長出,以取替掉落的乳齒但有些情況下,雖然乳齒門牙尚未掉落,下排門牙的恆齒卻從乳齒門牙內側生長出來 — 家長毋須擔心,下排恆齒門牙在下顎骨裡本來就位於乳門牙的內側,因此從內側長出來屬於正常的過渡現象,不論長牙空間是否充足。  

 

有些家長或會疑惑:下排牙的生長空間似乎不足,門牙長出來或會不整齊,需要先拔掉乳門牙或鄰近的乳牙牙來騰出空間嗎?不建議。貿然拔走乳齒會衍生其他問題,例如牙齒中線不置中、令牙弓型態萎縮、喪失牙床空間等等。 

 

 8d11657ac0f03f346390f39c982736bb-138750.jpg

 

 

Q3:小朋友需要使用牙線嗎? 

小朋友長牙時牙縫較大,牙刷足夠清潔牙齒之間的區域。當小朋友的牙齒愈來愈接近時,便可以開始使用牙線幫助清潔牙縫。 
 

Q4:小朋友咬手指有問題嗎? 

小朋友做功課時咬手指、筆頭這些小動作,普遍家長認為這只是小習慣。但這些習慣可帶來許多的負面影響:牙齒會因長期受壓而移去其他位置或變得歪斜。嚴重者可能會使口腔弧度收窄,連牙齒排列、上下排牙齒咬合也會出現問題,甚至影響顎骨發展。 

 

Q5:小朋友應幾歲開始看牙醫? 

小朋友在約6至8個月大時,長出第一顆牙齒開始,就可以開始定期看牙醫。牙醫會定期為小朋友進行口腔檢查及做好口腔護理,也能讓小朋友熟悉牙科診所的環境,避免長大後對看牙醫感到害怕。 

 

如發現小朋友出現任何牙齒問題,請儘早預約牙醫檢查,免得延誤黃金時機,增加治療困難度。

 

<立即預約>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