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您必須知道的透明牙箍/金屬牙箍基本知識

您必須知道的透明牙箍/金屬牙箍基本知識

不少人為了改善牙齒不整齊、咬合不正,下定決心去箍牙,希望變得整齊又美觀。但市面上箍牙方法不只一種,如傳統的金屬牙箍,以及近年流行的隱形牙箍,您又應該如何選擇? 

 

金屬牙箍 VS 透明牙箍
金屬牙箍 

由高強度的不銹鋼製成的矯正器,由於技術發展已經非常成熟,適合大部份矯正個案。牙醫透過在牙齒上以粘合劑放置金屬托架,並以細小的橡皮筋將鐵線依附在托架上,令鐵線互相連接及持續向牙齒施加適當壓力,牙齒得以慢慢地移向至理想的位置。 

 

優點:一般來說,由於施力度較高,金屬牙箍比起透明牙箍矯正時間更短,且可確保病人全天候戴著牙箍。 

 

缺點:因金屬物凸起,裝上牙箍初期會有刮損咀唇後方的可能性;鋼架容易讓食物堆積,增加清潔牙齒的難度; 


image-63.png

透明牙篐 

透明及牙套式的矯正器,製造物料通常是透明塑膠樹脂,適合重視外表的人士。 

 

優點:較金屬牙箍美觀,不易被人發覺自己正在箍牙;容易除戴,方便清潔牙齒;相對金屬牙箍,不容易刮傷口腔。 

 

缺點:佩戴透明牙篐講求自律,需要每天至少佩戴22小時佩才能發揮最好的矯正效果。若病人沒有佩戴足夠時間,甚至令牙齒不能按預期計劃移動位置,影響矯齒進度。 

240010-240010-shutterstock_739359838-1-1024x626.jpg

破解迷思:嚴重的牙齒排列不整齊,必須佩戴金屬牙箍?

不一定,牙醫需視乎病人情況才能建議最適合的矯正方法。雖然金屬牙箍發展成熟,並且適合大部份牙齒問題,但若病人有咬合問題、下門牙比上門牙突出(即「倒及牙」)等情況,牙醫或會建議使用隱形牙箍。 

 

亦有病人同時適合兩種牙箍,病人應慎重考慮經濟能力丶不同牙箍的優點和缺點,以及醫生專業的建議,最後才選擇矯正方法。 


EC Dental Care 你的專業牙醫

EC Dental Care 擁有專業、具豐富經驗的香港註冊牙科醫生和醫療團隊。致力為客人提供專業貼心的牙齒檢查、牙科療程及美齒服務,務求令每位客人都可擁有健康燦爛的笑容,煥發個人自信和美麗。


<立即預約>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