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智慧齒風險

智慧齒風險

俗語:「牙痛慘過大病」,尤其是智慧齒的出現,簡直痛得令人坐立不安。當你經過一番牙痛折磨,決定要剝走智慧齒時,有些後遺症和風險也要留意和了解,在進行手術之前也要有心理準備。 


799654194005.jpg

8大剝智慧齒後遺症

-局部麻醉需要2至3小時才完全消退 
當麻醉藥過後,建議吃較軟身的食物,和避免進食過熱的食物和飲料,以免燙傷或咬傷嘴唇和面頰。

 

-口水會有血絲  
當日避免不停漱口或吐口水,這樣會將血塊吐走,更難止血。 

 

-面部腫脹  
可以用冰袋外敷,隔日亦可用和暖鹽水漱口幫助消炎消腫。 


0307牙痛不是病-痛起來不就醫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恐要人命.jpg

-傷口疼痛  
止痛藥可達止痛效果,如有需要,醫生亦會處方抗生素。 

 

-傷口感染  
保持良好口腔衛生,勤清潔口腔,以免傷口容易發炎。手術後傷口感染,會延遲傷口癒合的可能。 

 

-牙骹短暫性疼痛  
因為手術期間張開口的時間過長,有可能會導致牙骹短暫疼痛。 


6847d36def558f83dbde46f667c41807.jpeg

-下唇、下巴及舌頭麻木  
有少部份人在手術過程中可能傷及下齒槽內神經或舌頭神經,手術後有可能會出現下唇、下巴及舌頭麻木,大部份情況會於短時間內康復,但有極少部份人在拔除下方智慧齒時令神經永久受損。 

 

-智慧齒的牙洞 

拔走智慧齒後,傷口會在大約3個月內癒合。等待癒合期間,食物殘渣會在進食的時候容易藏在牙窿裏,如果沒有注意口腔清潔,有可能會引致傷口發炎,從而導致傷口發臭,因此需要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。

剝智慧齒會面癱?

不少人擔心剝智慧齒會影響神經線,這個情況主要出現於位於下顎的智慧齒,因每邊各有一條下牙槽神經線,近舌頭的牙肉附近亦有舌神經,分別負責下嘴唇及舌頭的感覺。 

有些人的智慧齒,牙腳與這些神經線較接近,在剝除過程中有機會拉扯到這些神經線,或會令下嘴唇和舌頭暫時失去感覺,在極少情況下,可能會導致永久性損害,但不會造成面癱。 


DENTIST.jpg

而隨着近年科技發展,牙醫可透過3D電腦掃描評估智慧齒和神經線的距離,有助減少手術中傷及神經線的機會,造成永久損害的機會其實是微乎其微。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Conya

相關品牌

康雅牙科中心
康雅牙科中心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