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為什麼牙齒會黃?牙齒變黃的7大原因

為什麼牙齒會黃?牙齒變黃的7大原因

露出一排泛黃的牙齒,必定會影響別人對你的印象與觀感。牙齒變黃會令人失去自信心,再也無法自信地展露真心笑容,影響人際關係和情緒健康。今次就為大家細數牙齒變黃的7大原因,簡單地改變生活習慣或護理口腔的方式,或許就能夠令牙齒恢復亮白,改善牙黃情況。

遺傳基因 

牙齒顏色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,牙齒顏色會與父母相近。如果父母本來的牙齒不是亮白色調,子女的牙齒色調多數與他們接近,偏黃、紅或灰色調深淺一兩度。
52af787d-da80-4e7f-8adc-1865f701afc4.png

琺瑯質變薄

牙齒主要由外層的琺瑯質和內部的牙質兩部分組成。琺瑯質是透明的,而牙質的顏色則偏向黃色。如果琺瑯質變薄或者出現磨損,牙質的黃色就會更加明顯,使得牙齒看起來變黃。另外,牙齒與身體器官一樣,隨年齡增長會變差,加上經常性咀嚼、缺乏攝取護牙的相關營養、增齡性的變化等,牙齒表面琺瑯質受到磨耗,看起來就會變得粗糙暗啞或變黃。
847ce6a2-18f9-418a-9394-8586648fb429.jpeg

刷牙太大力 

很多人覺得牙黃就更用力刷牙,希望刷走附在牙齒上的污垢,但這樣會弄巧反拙。如果刷牙時力度過大或太過頻繁,很容易「刷走」琺瑯質,令牙本質露出來,牙齒將會變得更黃。
4507d9ff-5463-45c5-9e98-5b53bea9574d.jpeg

抽煙

長時間抽煙,煙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,會殘留在牙齒上面。根據每個人的刷牙方式及衛生情況不同,有可能永久性沉澱在牙齒表面,令牙齒變得又黃又黑。
312b6911-65a3-418f-81db-0e0dce18a93b.jpeg

吃太多色素食物

人工色素也是會影響牙齒外觀的兇手。不同類型的食物都會導致牙齒變色,例如番茄醬、咖哩、咖啡、奶茶、紅酒等,有可能附著在牙齒琺瑯質後令牙齒表面變色。飯後應即時飲水或刷牙,防止牙齒吸收變黃。
shutterstock_1560237368.jpg

缺乏口腔衛生保養

有些人習慣不刷牙,不漱口或不用牙線。口腔欠缺保養,牙菌斑和牙石逐漸積聚,牙齒自然看起來就會變色。
7df2e349-bf3b-49fc-9127-6ead3fd174f4.jpeg

長期服用四環黴素抗生素

四環黴素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抗生素,可用於治療多種感染,包括肺炎、尿路感染和皮膚感染等。四環黴素抗生素的分子結構中含有化學物質,可以與牙齒中的鈣質結合,形成一種穩定的化合物。這種化合物會使牙齒變得暗黃色或棕色,並且難以去除。這種現象被稱為四環黴素牙。
抗生素不能用嗎?口服和外用抗生素大解析.png

想美白牙齒,除了做足護理牙齒過程外,亦要改變生活習慣,例如輕力刷牙、多喝水、減少抽煙和吃有色素的食物。而美白牙齒的方法有很多,如美白牙膏、家用美白牙貼、美白凝膠及家居漂牙。如果改善效果甚微,你也可以尋找牙科醫生進行牙齒美白療程,如藍光漂牙或全瓷牙貼可改善牙黃情況,重拾健康美麗的笑容


<立即預約>
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