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牙縫變大、牙齒敏感,是牙齦萎縮嗎?

牙縫變大、牙齒敏感,是牙齦萎縮嗎?

不少人喝凍飲或進食熱食時,牙齒總是麻痺及痠痛 ,或刷牙時發現牙縫變闊,牙齒下方的牙肉甚至「縮小」,牙根外露,令牙齒看起來又幼又長,非常影響外觀。如果你有這樣的情況,請儘快向牙醫求診,因為這可能代表著您有「牙齦萎縮」的問題。 


apiiwMO.jpg

牙齦萎縮的原因 

牙齦萎縮的成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,少部份人是先天牙齒排列不整齊,或牙齦較薄,導致牙齦特別容易萎縮。而後天原因包括: 

 

1.不良刷牙習慣 

使用太硬的牙刷、刷牙太過用力等,久而久之會讓牙齦受傷並萎縮。建議使用較軟的牙刷毛,並以適當的力道刷牙。 

 

2.牙周病 

牙齒周圍組織發炎,使牙齦組織受到感染和發炎。如置之不理,齒槽骨和牙齦會慢慢萎縮,甚至造成牙齒脫落。 

 

3.抽煙 

香煙中的尼古丁會收縮口腔中的微血管,影響養分傳達至牙周和牙齦,牙齦便會日漸萎縮。 

 

牙齦萎縮的常見症狀 

牙齦萎縮是一個慢性惡化的疾病,初期症狀不會很明顯,到發現的時候可能已經去到中後期階段。常見症狀包括: 

  

1.牙齒變長 

因牙齦退縮,牙齒會露出牙根,看起來比以往更長更尖。 

 

2.牙齒敏感 

牙根暴露,沒有堅固的琺瑯質保護該位置,因此牙齒容易變得敏感(麻痺/痠痛)。 

 

3.牙齒鬆動 

可能在進食時會有牙齒鬆動感,這是因為牙周病或其他原因導致牙齦萎縮無力,失去以往較強的連接牙齒能力。 


如何治療牙齦萎縮? 

牙齦萎縮初期階段,可以透過改善刷牙習慣、戒煙等方法,阻止萎縮惡化。 

 

情況較中等的牙齦萎縮患者則可能需要由牙醫進行洗牙、牙根刮治,以徹底清除牙齦和牙周袋附近的牙菌膜及牙石,讓牙齦組織恢復健康。 

 

如果是嚴重牙齦萎縮的患者,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,如牙齦翻瓣刮治手術、牙齦再生術或牙齦移植手術。如您有上述症狀,應向牙醫求助,獲取專業建議。 



EC Dental Care 你的專業牙醫

EC Dental Care 擁有專業、具豐富經驗的香港註冊牙科醫生和醫療團隊。致力為客人提供專業貼心的牙齒檢查、牙科療程及美齒服務,務求令每位客人都可擁有健康燦爛的笑容,煥發個人自信和美麗。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EC Dental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