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關節疼痛應該照X光?還是磁力共振?

關節疼痛應該照X光?還是磁力共振?

做運動突如其來的意外,或是工作長期重複某個動作或姿勢,都可以導致關節疼痛。常見的關節疼痛如肩膀痛、手腕痛、膝蓋痛等,遇上這些疼痛情況,在治療前應先進行影像檢查,好找出疼痛的真正位置和成因。但應該是照X光還是磁力共振(MRI)? 

關節炎|5旬女士指關節疼痛變形或與長期勞損有關4類職業高危

三大因素決定哪個影像診斷 

1.觸診痛楚程度 

醫生會先用手為患者進行觸診,了解痛楚程度。若然於指定位置輕按時,患者已感到非常疼痛,這或代表已傷及骨,需安排進行一次X光檢查,以確定是否骨折。 


2.受傷位置 

若然受傷部位是手指、膝蓋或肩膀這些較複雜的關節位置,也應先進行X光檢查,以排除更嚴重傷患問題。 


3.傷勢嚴重性 

如果患者彎腰打乞嚏後腰很痛、不能步行或出現手痺腳痺。即使送院注射止痛針後,情況仍未改善,醫生或許會評估傷勢十分嚴重,立即安排病人進行磁力共振檢查,以確定是否椎間盤突出。 


X光檢查】邊間診所/醫院有得照? 即睇2023年費用參考| Bowtie

X光配合磁力共振

為關節進行精密檢查 

其實關節疼痛可以有許多原因,遇上這些情況大多數醫生會先應用X光檢查,優點是快速而且便宜,亦可以第一時間排除骨折、腫瘤等問題。 


若X光檢查無法完全診斷,醫生才會考慮使用更精密的磁力共振檢查,來評估更仔細的軟骨、滑膜、韌帶、椎間盤等,為關節進行最精密的檢查。 


<立即預約>

來源: HKAI

相關品牌

HKAI 博思醫學診斷中心
HKAI 博思醫學診斷中心

相關文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