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健康資訊 > 蛀牙不痛,就可以不理會?

蛀牙不痛,就可以不理會?

有些人不知道有牙齒蛀壞了,因為不太感到痛楚,直至見牙醫時才知曉。但如果沒有見牙醫,蛀牙的情況持續進行,最嚴重的情況是可能會導致心臟或腦膜受到細菌感染,這就不是單純補牙或是拔牙就可以解決得到了。


蛀牙疼痛與否視乎蛀牙階段。初期的蛀牙大部分在琺瑯質開始,若發生明顯的位置,便會發現牙齒部分變黑或出現蛀洞,但較為隱秘的如牙齒鄰接面,連牙醫也難單憑肉眼察覺得到,這時便要靠口腔X光才能發現出來。


當踏入中期階段,蛀牙開始進入象牙質,或會出現可逆轉的牙髓炎,患者會出現牙齒敏感。若然對之不加理會,蛀牙便會深入象牙質及牙髓,患者會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,亦因發炎擠壓到牙髓內的神經而出現嚴重痛楚。可是,當牙髓的神經壞死,患者便不感到痛楚,但這不代表情況好轉過來。


蛀牙問題沒有好好處理的話,便會導致根尖牙周炎,除了引起疼痛,發炎的地方有時會出現腫脹、流膿,有時又像沒事般。如果把問題放任不管,受感染的範圍會殃及周邊的牙齒,甚至影響至舌底下的空間,造成可致命的「咽峽炎」,必須即時入院治療。另外,病菌向下蔓延的話亦可能造成胸腔感染,有機會影響心臓,甚至取道向上造成腦膜感染。


總結

要防止蛀牙,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,也要定時接受牙科檢查,及早發現蛀牙問題並且根治,才能好好保護每一顆牙齒,繼續為我們的大半生護航。


Reference:

https://bit.ly/3P8Tjs8




相關品牌

醫思口腔
醫思口腔
Scroll to Top